派遣服務
派遣案例
派遣答客問
  • 我想應徵派遣工作,一定要上網登錄履歷表嗎? ...more
  • 如果忘記自己的帳號與密碼怎麼辦? ...more
  • 我是派遣員工,如何查詢每月薪資? ...more
線上打卡
回首頁 │ 常見問題 | 聯絡我們 | Career就業情報
認識派遣 >派遣案例
回上一頁
派遣案例
年輕人第一份工作:人才派遣
2009/6/11

在人才派遣業發達的日本,年輕人的第一份工作,往往是從派遣做起,表現良好者才有機會轉為正式員工。這種趨勢如今也蔓延到台灣的就業市場。


◎撰文 / Career職場情報誌 羅梅英 ◎攝影 / 李健豐
 
案例1 明基電通業務助理印家瑋
 
 
  明基電通業務助理印家瑋透過人才派遣方式,離自己理想的工作又更近了一點
  去年甫從實踐大學企管系畢業的印家瑋,一踏出校門即面臨居高不下的失業率陰影。在工作著實難找的情況下,她選擇了以「一年一約」的派遣人力身分,進入明基電通擔任總機工作。印家瑋坦白的說:「其實那個時候我根本不瞭解何謂人才派遣,」不過,當工作機會來臨時,印家瑋並未因派遣非正式員工而加以拒絕,反而樂意地迎接屬於她第一份工作的挑戰。

  雖然在刻板印象中,總機工作的學習機會不如其他工作多,不過,笑容甜美的她並不為忤,從接聽電話的應對技巧、接待、行政總務到熟悉人力資源的運作等,甚至傾聽誤打客戶的抱怨電話,每一個學習的機會印家瑋都非常珍惜,「尤其這份工作對於人際關係的掌握有很大的幫助」。在每天人來人往的明基電通櫃?前,印家瑋永遠以最專業的態度、最甜美的笑容,接聽每一通電話、接待每一位訪客。

  不過,自9月底起,明基的櫃?前就再也看不到笑容可掬的印家瑋了。因為她已經順利的申請轉調部門,不但成為明基正式的一員,而且是進入明基的手機部門擔任業務助理一職。

申請內部轉調要看表現

  印家瑋對於這一份工作充滿了期待,「因為業務助理的工作內容偏向於PM(product management)領域,可以學到很多業務行銷面的東西,而且手機部門來往的客戶更多,我可以接觸的層面就更廣了。」由於所學為企管,因此,印家瑋一直很希望能夠從事行銷企劃或人力資源的工作,如今,很幸運地不僅工作內容符合志趣,且更接近自己所學,印家瑋開心不已。

  檢視過去1年人才派遣的經歷,印家瑋自忖,「對於公司環境的瞭解,應該是我申請內部轉調的一大優勢。」與外界競爭者相比,印家瑋熟悉明基的企業文化與運作,再加上1年來有目共睹的工作表現,使她順利地成為明基正式的一分子。

  能夠成為多數人夢寐以求的企業一員,雖然進入路徑與一般人大不相同,不過學習的機會卻絲亳不減,「從我進入明基以來,我的感覺就像可以不斷挖到寶一樣,可以學到很多的東西,」印家瑋雖然年紀輕輕,但是對於工作卻自有一套哲學,而她也確實離她的理想工作又更近了一點! 

 
案例2 金融研訓院企劃行銷專員連碧霞
 
   
金融研訓院企劃行銷專員連碧霞認為,「工作內容比工作形式來得重要。」  
  去年留學歸國的連碧霞,頂著德州大學資管與企管雙碩士的光環,不過,令人意外地,回國後的第一份工作她卻選擇了以人才派遣的身分,進入台灣金融研訓院。

  攤開連碧霞的學經歷,畢業於中山大學財務金融學系後旋即進入花旗銀行,在網路通訊部門擔任財務分析員。連碧霞眉宇間充滿自信,「大學畢業那年,我告訴自己一定要進入外商銀行,」目標確立之後,連碧霞努力地設法達成目標,「那個時候大概所有在台的外商銀行,不管大大小小,都有我的履歷表吧!」連碧霞笑著說。

  受到之前花旗銀行經歷的啟蒙,連碧霞不僅到美國修了個資管碩士,最嚮往的工作也是進入服務金融產業的資訊管理公司。不過「因為我之前沒有資訊諮詢服務的經驗,回國以後找相關工作滿難的。」連碧霞說。因此,當人才派遣業者介紹她一個金融研訓院「3個月短期合約」的工作機會時,連碧霞決定給自己一個機會。

有競爭力就不怕沒保障

  「一開始對方就提過,3個月之後可能是續約或變成正職,不過重點是我對這份工作內容很有興趣。」她的工作內容包括:負責證照國際化、和國際標準接軌,以及電腦應試的作業,既能結合所學以及過去經歷,「IT也有發揮的空間,而且還可以學習到前端的企劃。」對於人才派遣型式,連碧霞倒沒有太多的感覺,「不管是3個月或6個月派遣,或者是正職,工作形式根本不重要,工作內容才是最重要的。」

  連碧霞非常清楚自己的方向,而且懂得加以適度調整,「當情況已變動但仍不知變通的話,會喪失很多機會。」就像沒有飛機坐時,就不妨改搭巴士,重點是一樣可以到達目的地。

  3個月之後,金融研訓院對外釋出該職缺,也就是說,連碧霞不僅過去3個月的表現需被檢驗,還得與諸多競爭者一樣重新面試,甚至接受更尖銳的考題以及額外指派的企劃性報告。不過,她終究順利地通過考試,自今年1月份起成為金融研訓院正式的企劃行銷專員。

  關於人才派遣,「很多人關心的是保障問題,其實這也是一種迷思,與其擔心這個,你還不如擔心自己的競爭力。」連碧霞一針見血地說。在國外有很多的契約工作者(contractor)扮演短期救火隊的角色,必須設法在3?6個月之內解決專案性問題,「你每解決一個project,就累積了自己的經驗,當你能力不斷累積的時候,企業就會捨不得讓你走。」
 
 
回主題區| 上一頁| 下一頁| 頁|1
 
 
 
 
隱私權宣告著作權聲明後台入口
Copyright©2009 就業情報資訊股份有限公司 All Rights Reserved.
台北:02-27031250|桃園:03-2627180|新竹:03-5640958|台中:04-24527716|台南:06-3125881|E-mail:service@career.com.tw|請使用IE5.0以上瀏覽器